山大齐鲁医学部更名山大齐鲁医学院

直属附属医院更名也纳入“齐鲁”系

  □记 者 王原
   通讯员 房超 报道
  本报济南9月18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大学在齐鲁医学部举办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布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正式更名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山东大学直属附属医院部分更名后均纳入“齐鲁”系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名称不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简称齐鲁二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更名山东大学齐鲁口腔医院(简称齐鲁口腔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更名山东大学齐鲁生殖医院。
  据了解,目前,山东大学正在推进山东省参与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建设,构成两个国家部委(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和山东省共建的管理模式。实现部委省共建后,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管理体制将会有所改变,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将拥有相对独立的办学权,成为山东医学教育的重要部分。
  “齐鲁医学”源自齐鲁大学医科,是中国近代西医教育的源头之一。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山东大学。2012年5月,山东大学整合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5个学院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等4所附属医院,成立齐鲁医学部。目前,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下设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等七个学院。根据最新公布的ESI数据,现有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免疫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6个医学或医学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已经跨入世界前1%行列,且排名顺序正在稳步上升。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