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兴:先进制造敢为先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奉献教研七十载,先进制造花常开。陶瓷刀具树旗帜,高速切削领时代。分解重构立意巧,复合加工出新彩。弟子三千遍四海,山高水长师恩在。”4月9日,在艾兴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上,艾兴院士的学生、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建华悲痛地吟叹。
  4月7日,清明假期最后一天,我国切削加工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艾兴因病医治无效,在济南逝世,享年95岁。
  艾兴院士,江西东乡人,1923年7月生。194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先后在厦门大学、原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任教。1999年12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艾兴院士长期致力于机械加工领域理论与技术研究及应用,在国际国内机械工程教育领域和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艾兴院士攻坚克难,研制成功专用铰刀和切削液,解决了重大关键技术,保证了产品及时出口,受到国家纺织部嘉奖。”张建华说,艾兴院士敢为天下先,在切削加工和刀具材料、超硬材料加工、复杂曲面加工、齿轮轮齿动态变形测量等领域积极创新,共获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和部级优秀教材奖各1项,发表论文400余篇、专著7部。
  艾兴院士不仅为我国切削和先进制造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还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科技创新团队。“做人要老老实实的,做学问也要老老实实的,追求真理,造福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是艾兴院士经常教育学生的话。他坚信在科学上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并教育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他提倡静心治学,不要将急功近利、浮躁之风带到学术方面来。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学生们回忆,艾兴院士像慈父一般关心照顾刻苦求学的学子。在学术科研上,他带学生做实验,对每个实验数据都亲自核对。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与青年教师、研究生合作写论文、著书时,常常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后面。他自己提出的研究项目,却支持他的学生去申报,甘为人梯、默默奉献。如今,这些学生大部分已经成为机械工程领域的优秀人才和中坚力量。
  “他生前一直认为,成功没有标准,追求没有止境,活着就要努力,努力做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艾兴院士的家人说。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师,艾兴院士热衷于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专业上,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探索当下科技前沿。
  近年来,艾兴院士仍然坚持工作在科研和教学的第一线,他跑遍了与机械制造有关的企业,一方面带领学生实习,另一方面调查研究机械加工的切削用量问题并帮助指导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产学研结合等方式使其科研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对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机械制造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艾兴院士生活上非常简单朴素,他把自己的钱看得很淡,对国家的钱却是“斤斤计较”。他掌管着不少科研经费与学科建设经费,但始终坚持的原则是不能浪费国家一分钱。在他的办公室,草稿使用已打过的打印纸是一项规定。
  艾兴院士的科研精神和道德风尚,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