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哪转 怎么转 转什么

日照三问求解新旧动能转换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丁兆霞

  全省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日照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突破瓶颈制约、塑造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日照新旧动能转换应该向哪转?怎么转?转什么?
“四新”“四化”是方向
  “山东综试区总体方案和实施规划中,有多处提到日照,这就使日照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布局中有了明确的战略定位;综试区的总体方案中蕴含了一百多条优惠政策,这其中大约一半以上能为日照所用。省里还围绕‘四新促四化’,建立了统一的项目库,设立了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日照也有七十多个项目入选。”在日照市发改委主任赵刚看来,省委、省政府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日照继1989年撤县设市、2002年港口体制改革、2011年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之后,迎来的第四次重大发展机遇。
  机遇来了,如何稳稳抓住?首要是“把好方向”。赵刚认为,日照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就是以“四新”促“四化”,主要抓手就是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大会重大工程动员会上确定的“十大专项”。
  据悉,这“十大专项”,既包括“一带一路”港口枢纽、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2个重大事项,也包括先进钢铁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2大基地建设,还包括重点发展的现代海洋、滨海旅游、幸福产业、绿色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新六产”等六大产业。
工业做好“转提增”
  工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也是日照新旧动能转换的“硬骨头”。目前日照市工业重资源型、重化型结构的特征还比较明显,一业独大、一企独大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产业链条不健全,要么“有龙头无龙尾”,要么“有龙尾无龙头”。而在省、市规划确定实施的重大专项、重点项目中,日照市70%以上与工业息息相关。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中之重,日照的工业该“向哪转”?日照市经信委主任赵子峰认为,要做好“转、提、增”三篇文章。
  “转”就是在发展思路和理念上转变。要适应市场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提”就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照国际标准、先进标准,立足日照产业基础,对现有企业进行智能化嫁接改造,实现“老树发新芽”。积极推进钢铁、汽车及零部件、石化、粮油食品等主导产业提升发展,推进浆纸、建材、能源、纺织服装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增”就是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结合“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加快“筑巢引凤”,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中国制造2025,积极引进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靓鸟”。充分发挥海港、陆港、空港的优势,积极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培育壮大航空产业,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加快构建日照特色的临港现代产业体系。
头号工程是总抓手
  方向有了,怎么转?日照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大会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日照的经济体量小,存量调整的空间有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在培植增量上。要创新运用工程的推进办法,坚定不移地把“突破园区、聚力招引”这一头号工程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总抓手。
  日照实施“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已经三年,为抓好这一工程,日照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工作领导小组,并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园区办)设在市合作与招商局。市园区办主要牵头园区发展工作线、园区规划和对上争引工作线、招商引资工作线、招才引智工作线、招科引技工作线的工作。
  日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合作与招商局局长庄会海告诉记者,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今年,日照市园区办将按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园区办工作班子,研究出台全市“突破园区、聚力招引”2018年行动计划,重点从园区、队伍、方法、机制、政策等五个方面发力,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头号工程成效走在全市前列。
  在招商方面,结合新旧动能转换,深入落实“精准招商”的理念,进一步收拢战线,突出抓好钢铁及配套、汽车及零部件、现代海洋、滨海旅游及高端服务业。各园区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二至三个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加快培育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都离不开创新驱动。去年,日照市委市政府已启动了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申请建设工作。作为集聚创新资源、配置科技资源的重要手段,招科引技也是日照“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一个重要方面。
  日照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洪福认为,要充分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就要发挥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还有技术创新工程方面,搭建起全市科技创新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第一个是要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为主的知识创新体系,由政府层面进行推动;第二个体系是以企业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三个载体服务体系,主要包括科技园区,高新区、农高区以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的建设;第四个层次要加强科技人才体系建设,主要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为主,把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切实发挥人才在发展中的第一资源的作用。
  赵子峰认为,日照市企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高端化的发展道路,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做行业的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和瞪羚企业。尤其是要坚持创新驱动,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一定要研究透、利用好日照市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借助政府、社会等各方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