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之乡培育4个过亿元农产品区域特色品牌

费县品牌农业担纲转型“大戏”

  ◆关注区域特色品牌
  □记者 王洪涛 
  通讯员 高云野 报道
  本报临沂讯 记者从临沂市有关部门获悉,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日前印发了《关于公布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的通知》,确定42家单位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费县核桃”榜上有名,“费县核桃”“新泰樱桃”“沾化冬枣”成为我省仅有的3个入选的区域特色品牌。
  费县是“中国核桃之乡”,目前,该县核桃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核桃2350万公斤,年产值8.3亿元,仅此一项就实现项目区人均增收3000元,成为当地绿色富民的支柱产业。费县核桃品牌的打造是费县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品牌农业强县为目标,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个缩影。
  “加快基地建设和强化品牌培育是我们打造品牌效应的两个主要方向。”费县农业局局长王永祥介绍,该县以发展设施蔬菜和优质特色果茶为建设重点,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全县共发展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28.31万亩、建成市级农业精品示范园区32个。同时,扎实推进农产品品质品牌“双品共建”活动,已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6个,打造过亿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即费县山楂、费县核桃、胡阳西红柿、费县板栗。
  “在2017年度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胡阳西红柿评估价值达到了5.39亿元。”王永祥介绍,品牌建设也是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会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截至目前,胡阳镇建成优质西红柿基地1.8万亩,有6000余户种植专业户,西红柿年产量达3.6亿斤,是鲁南地区最大的温室西红柿生产基地,年产值达10亿元。去年,该镇与上海蔬菜集团共建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在去冬西红柿价格低迷的情况下确保了柿农较好的收益。
  据悉,为做好品牌农业产品的销售,费县除了直接与上海等高端市场对接,还将农产品的销售与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探索电商帮扶特色模式。据临沂齐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闵超介绍,该公司现已在全县57个村设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除了帮销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农产品,我们还积极帮助贫困农民创收。现在正进行地瓜秧苗收购,市场收购价为5分钱一棵,而我们的收购价为1毛钱一棵。收购持续两个月,平均每天收购量在10万棵以上,为农民额外创收20余万元。”闵超说。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