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与青岛能源所共融发展

抢抓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制高点

  ◆为抢抓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制高点,推进国家能源科技革命,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申请,中科院党组去年决策启动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并以两所为核心牵头组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融合发展以来,两所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青、在鲁的转移转化工作,助推山东省传统产业的提质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两个关键共享技术平台揭牌
  5月10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能源所”)在青岛举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成果发布会,标志着两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将搭建政产研金沟通桥梁,助推科技与产业合作发展,推动一批科研成果在山东、青岛区域的落地转化,服务区域大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为抢抓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制高点,推进国家能源科技革命,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申请,中科院党组去年决策启动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并以两所为核心牵头组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融合发展以来,两所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青、在鲁的转移转化工作,助推山东省传统产业的提质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结合山东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两所遴选代表性科技成果项目重点推介,举办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天然产物大健康技术创新中心两个关键共享技术平台的揭牌仪式。   
  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是以原大连化物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基础进行公司化改制组建成立的——天邦膜技术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与青岛能源所共建,是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地青岛的重要技术输出平台,是两所针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重要载体。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将导入双方的技术、产品、人才等优势,积极服务山东省内化工企业,打造膜技术领域内高新技术的策源地和产业化基地。
  天然产物大健康技术创新中心是两所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利用两所在天然产物创制、分离与提取方面的技术、人才优势,共同在青岛打造的创新平台,旨在服务山东、青岛生物医药、高附加值营养保健品等战略新型产业发展,未来希望打造“高端品质、平民价格”的保健品品牌。
服务“乡村振兴、美丽中国”
  成果发布会现场,举办了新能源、先进生物技术、高端化工技术三个领域18场专题报告,促进企业界代表对科研成果深入了解,推动企业与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深入合作,近10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昌盛东方、明月海藻、琅琊台、汉河、华通等企业签订了7项合作协议,将在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与发动机、海洋健康产业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其中,两所与青岛昌盛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太阳能、高效农业、储能材料与系统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两所与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三方将围绕海洋大藻综合利用、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大连化物所与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将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工程化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大连化物所还与临沂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加强在新型煤化工技术、现代农业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共建“双创-创客联盟”。
  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青岛能源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双方在生物天然气技术、装备、工程、产业化推广方面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五年内共同建设30个生物质新能源项目,打造秸秆等有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新模式,服务“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
  “之所以选择与青岛能源所合作,因为青岛能源所关注更多的是应用领域,产业化项目较多,研究人员也都跟着项目走,技术相对来说更容易实现转化。”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力说,他们之前与青岛能源所在平度南村共同运作的秸秆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每年可处理玉米秸秆7万吨,还可处理尾菜、牛粪、猪粪等,年产天然气700万立方米,产气量达到国际最高水平。该项目解决了农民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难题,周边15公里半径内的农民还因秸秆回收每年增收1000万元,平均下来每亩地增收约150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争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
  青岛能源所所长刘中民院士表示,青岛是山东新旧动能转化试验区的核心城市,青岛能源所自身也具有很多优势,在生物能源领域研究基础和应用上,都很有特色。下一步要把青岛能源所和大连化物所一些技术汇集起来,针对青岛和山东的区域发展需求,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更好地服务青岛地方经济的发展,两所要紧密融合支持区域发展。
  两所将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和先导专项实施,组织开展服务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专项行动。
  围绕青岛市电动大巴车产业发展需求,以青岛交运集团实际需求为切入点,联合新源动力、大连融科储能公司共同打造青岛新一代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围绕山东省化工产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需求,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升级系列科技成果在山东省、青岛市的转化,打造青岛“液态阳光”经济体系;围绕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整合两所在天然产物资源获取与分离纯化方面的优势,推动合成生物技术应用与转化,打造青岛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面向绿色环保与节能减排需求,加速推广生物能源与材料新技术,推动生物能源与材料的产业发展;面向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需求,推动特种动力电池、高含能材料等重大成果在青转移转化,支撑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国家示范区创建。  
  “洁净能源让生活更美好。”刘中民院士透露,未来两所融合发展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引领国家能源技术革命,支撑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以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平台,将大连和青岛打造成为洁净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才聚集高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支撑两地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