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元一斤还供不应求的面条,无需改良剂就能发出香甜面包——

优质品种+产业农民,碾出“全能面粉”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济南5月22日讯 “这面条弯得有300度了吧?品质太好了!”细雨过后的济南,空气清爽干净,省农科院东侧的试验田里一片灿烂的金黄。地头上,前来参加今天省农科院小麦新品种观摩会的种子经销商及合作社、种粮大户、加工企业的代表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被围在中间的人叫马国兴,是菏泽麦丰小麦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只见他拆开一盒面条,拿出一根,捏住两头弯折,一直弯到像一座高高的拱桥,松开一只手,面条又弹了回去,还是好好的一根。
  “这是我们合作社用富硒种植的济麦229做的面条,没有添加任何改良剂。”马国兴说。“给我一根试试!”来访者都是常年跟粮食打交道的,看到马国兴的演示,大家立刻明白这是好东西,纷纷测试起来。
  “你这面条卖多少钱?”一句提问把大家的目光重新聚拢回来。
  “16块钱一斤,供不应求!”马国兴的回答让人群又沸腾起来。
  “你种了多少?”
  “3万6千亩。”
  “新品种你就敢种这么多?”
  “还是少的咧!明年我们要扩大到10万亩,京粮集团刚和我们签完合作。”
  这边正讨论得热火朝天,一阵香甜飘过来。“尝尝我们这个富硒济麦229做的面包,也不用加改良剂。”“做面包也不用加?那这简直是‘全能面粉’啊!”
  济麦229是一个强筋品种,且有着相当高的产量水平,抗倒伏、抗冻,经受住了去年的干热风、今年的倒春寒的考验。
  目前我国小麦生产的核心矛盾正是优质麦产量低,仅占总产量的不到10%,尤其强筋品种大量依赖进口。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育种团队一直将强筋品种选育和增产列为主攻方向。2008年,终于获得稳定品系,2015年底,济麦229作为新品种通过山东省审定。
  根据2017年国家小麦质量年报,济麦229分别达到国标和郑商所一等强筋小麦标准,面包烘烤品质可与美麦DNS相媲美。据该品种主要育成人李豪圣研究员介绍,济麦229一经面世便成为面粉加工企业和优质麦种植户的新宠。
  “我们审定的品种里,约有一半连好面条都做不出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中国办事处主任、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小麦专家何中虎对济麦229深表赞许,“强筋不等于优质面包,关键是加强对最终产品品质的重视程度,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重新审视育种。”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