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学家王军成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今天,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在京颁出,我省科学家、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研究员王军成入选,成为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获奖者之一。他也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全国海洋工程科技领域第3位获奖者,海洋监测仪器技术学科首位获奖者。
  王军成长期致力于“海洋资料浮标系统”重大海洋工程科学与技术研究,是我国海洋资料浮标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以及我国大型浮标标准化定型和产业化的领头人。他构建了海洋资料浮标设计理论,带领突破了一批海洋资料浮标关键技术,形成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浮标系列并实现了产业化。为我国海洋监测的业务化运行提供各种型号的浮标210余套,占在位运行浮标份额的90%以上,布放海区覆盖了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管辖海域,在我国海洋环境预报防灾减灾、海洋开发、海洋科学研究、维护海洋权益和保障国防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光华工程科技奖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由中国工程院管理,旨在表彰在工程科技及工程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中国优秀工程师、科学家。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