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讲话里的儒家文化元素

儒家“和合”理念闪耀上合峰会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李子路
         张依盟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被习近平主席数次提及。
  6月9日晚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引用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四个儒家经典理念;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又引用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上海精神’与儒家‘和合’理念在本质上是相通的。”齐鲁师范学院副院长刘德增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意即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协和万邦”主张人民和睦相处国家友好往来;“和衷共济”,是指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四海一家”,在《论语》中也有类似的说法,“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强调四海之内,犹如一家。
  “这与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紧密契合。”刘德增表示,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塑造出了上合独特的气质和形象。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上合组织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实现了成员国共存共荣。
  中国石油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古典文学研究会理事魏学宝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引用的“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一语出自《孟子·尽心上》,取的是“登高望远”之意,体现了一种大格局、高视野。
  今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这种背景下,更应该有“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高站位,用世界的视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未来,着眼长远,着眼大局,紧紧把握住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乘势而上,为上合组织谋未来,为上合组织人民谋福祉。
  儒家“和合”理念闪耀上合青岛峰会,让更多人了解了儒家文化。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锡文认为,儒家文化拥有深厚的底蕴,同时儒家文化是开放包容的文化。当今信息时代传播儒家文化,应该在开放包容上下功夫。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这给我们学者出了一个大课题。今天,我们谈儒家思想,要与时俱进。”谢锡文说,这个“时”,就是新时代的当今世界,就是习近平主席在上合峰会上指出的对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给出的4个最新判断。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就弘扬“上海精神”提出了五个观念,这些都为儒家思想跨文化传播提供了指引。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