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齐鲁大地办一流大学

山东大学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发展,以综合改革激发活力

  □ 本报记者 王 原
    本报通讯员 刘梦冬 万广远

  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山东大学既高点定位,放眼全球,又深深扎根齐鲁,服务山东,脚步坚实而有力——山东大学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发展,以综合改革激发活力,展现出别样的精神风貌。
深化改革,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如何搭建人才发展的平台,既能引得凤凰来,又能人尽其才,是高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一道必答题——为集聚优秀人才,山大着力解决人事制度固化、老化、僵化的问题,考核评价机制存在宽松软的问题,薪酬分配激励作用不强的问题等,着力打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
  4月25日,山东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专门找差距、晒问题、想办法。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会上说,对待人才要如“初恋般的生死挚爱”,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
  通过会议,全校对人才问题的危机感、紧迫感更加强烈了。“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文学院胡友峰教授在山大日记中写道:山东大学出台的杰出人才计划,打通了校内和校外之间的鸿沟,使得各类人才都能在体系中找到自己合理的位置。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成教授用“磕头精神”求才。
  山东大学正式推出《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并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方案,统称“1意见N方案”,极大激活了人才活力。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教授赵涵的经历是该校构筑人才体系的一个缩影。作为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首批入选者之一,她可以获得5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每年增发3万元岗位补贴。对于高校青年教师来说,这可谓科研路上的强力支持。
  2017年,在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上,校长樊丽明承诺,将稳步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收入水平,尤其是提高杰出人才的薪酬收入水平。
  伴随着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山东大学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学校新增“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人,青年项目入选者两人;“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6人,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8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5人,青年拔尖人才5人。日前,该校新一轮181位拟聘任杰出人才人选公示完毕,即将签订工作合同。
“三全育人”,
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对标新时代新要求,2018年1月,山东大学出台《加强和改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意见》,这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出台的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三全育人”的文件。
  郭新立说,近期山大将结合教育部开展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总结各学院、各部门的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启动山东大学“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学院建设工作。
服务山东,
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山东大学把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突出创新驱动,服务社会民生,致力文化引领,为国家文化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在儒学走进乡村方面,山东大学也作出了引领性贡献。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教授是乡村儒学的创始人和主将,近3年在济南、聊城、泰安等多地开设儒学讲堂。
  樊丽明说,下一步山东大学将着力推动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倡议布局,向世界展示中国故事的历史智慧和普适价值;推进齐鲁文创产品研发工程,策划创意、设计生产文化旅游商品、博物馆文创产品、文化遗产地VR/AR等,推动齐鲁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新山东文化企业商业模式,助推文化产业生成发展新动能;推进山东文化企业品牌创新,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实施山东文化资源大数据工程,为文化资源创意转化提供基础平台。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