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灾后防疫行动见闻——

溺亡鸡如何掩埋有讲究

  □ 本报记者 戴玉亮 石如宽

  8月27日16时,寿光市台头镇三座楼村鸡宝宝养殖场,台头镇畜牧兽医站防疫人员身着全套防护服,背着喷洒设备,手拿喷杆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垃圾桶、厕所灯,逐一喷洒消毒。“水一落下,我们就开展消毒防疫工作,从源头确保没有疫情发生。”台头镇畜牧兽医站站长马焕发说。
  洪涝灾害发生后,寿光市成立溺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及消毒灭源工作小组,与镇街一起开展工作。工作人员在羊口、营里、台头等镇街现场24小时值班,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截至8月27日,基本完成无害化处理。全市各退水村“消杀灭”和灾后防疫工作均有序进行。
  8月20日,三座楼村鸡宝宝养殖场涌进洪水,场区生产道路水深达1.5米,而房屋、鸡舍水深也有0.5米。“我们采用立体笼养设备,共有三层,75万只鸡。最下面一层的鸡全部溺亡,约损失24万只鸡。”三座楼村鸡宝宝养殖场经理董智胜说。8月21日,水位下降,董智胜组织100多人,把溺亡的鸡装进塑料袋,并指挥挖掘机、推土机进行挖坑掩埋处理。“整整两天时间,我们集中精力,把所有溺亡的鸡就地掩埋,并进行消毒,覆盖上生石灰、泥土。”董智胜说。马焕发称他们的做法及时规范。
  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老村养殖聚集区,集中了80多户养殖户。“洪灾退去后,防疫人员第一时间到养殖区,并在此处24小时值班,已经五天五夜了。”上口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孙华健说。口子村在26日已经全面完成防疫工作。
  8月27日,羊口镇南宅科村洪水已经退去。省、潍坊及寿光卫生防疫队员40余人与志愿者、镇村党员干部等一起,在街道上喷洒消毒液。重点喷洒垃圾箱、垃圾堆放物、排水沟和污水坑等。同一天,寿光市立医院10名应急队员来到纪台一中,对学校的食堂、宿舍、道路、绿化带等进行全面消毒和杀蚊灭蝇。
  寿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少勇说,防疫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普遍的消杀;第二阶段是杀虫;第三阶段是检查灾民的情况,比如伤口是否被污水感染,是否喝了不洁水质感染肠道,同时对水质做好监测;第四阶段是入户进行精准的消杀。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