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共享、智慧、数字兖矿

“云”启引擎向未来

  □通讯员 周燕 李德宇
   记 者 张思凯 报道
  本报邹城讯 以前,矿井安全隐患风险管控,通过安监系统的安全检查才能发现安全隐患。如今,生产现场的实时数据都聚合到调度数据大屏,安全管理更加精准和快捷。这一切都得益于兖矿的大数据工程。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重塑经济形态、重写经济版图。作为国企排头兵的兖矿集团如何将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从而推动企业跨越发展?兖矿集团党政负责人经过深入调研学习之后认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战略支撑,特别是进入世界500强之后。要把大数据建设当作顺应时代趋势、抢占发展先机的重要抓手,打造一批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建成共享兖矿、智慧兖矿、数字兖矿。
  2018年8月1日,兖矿集团大数据工程全面启动,兖矿大数据工程总体规划和ERP全覆盖项目攻坚战全面打响,加快培育“大数据驱动决策”新模式,建设“大数据管理智库”新平台、营造“大数据管理融合”新生态。
  3个多月后的11月29日,兖矿集团启动大数据工程项目组化工板块创新思维工作坊,大家围绕化工板块安全生产和设备管理两个主题,运用创新设计思维,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找不足,出主意、提建议,推动工作进展。
  兖矿与IBM公司签署《兖矿集团与IBM大数据工程项目服务合同》、集团公司大数据工程项目组举办管控模式高层研讨会,这一系列措施旨在通过数字化转型倒逼企业转型创新,提升企业“三化融合”整体水平,更好地适应世界500强和大趋势的需要。
  项目组采取举办“大数据”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创新思维工作坊、“走出去”学先进、“引进来”找差距等方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营造了大数据工程的良好氛围。项目启动以来,共举办专题辅导报告4场次、不同专业板块创新思维工作坊10场次、高层访谈23人次,业务访谈和现场考察200场次。
  大数据工程涉及兖矿集团各业务板块、多个领域和管理平台。项目组按照集团公司“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两大项目、聚焦三个关键、突出三项重点、注重三个结合、加快五个转变”的思路,落实项目实施计划及方案,抓重点、把关键,实现价值再创造和价值链增值,建立覆盖全集团的大数据一体化管理体系。他们聚焦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信息孤岛、信息烟囱、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等问题,带着问题推进,针对问题调研,聚焦问题发力,迎难而上,克难攻坚。
  围绕大数据工程总体规划和ERP全覆盖项目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兖矿集团各级各部门和参与项目建设人员不断发挥项目管理团队“总指挥”“总协调”“总推进”作用,突出协同高效,着力培育项目运营管理团队。发挥集团公司产业优势、管理优势,发挥IBM公司和SAP公司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数据优势,构建协同一体联动的管理体系。他们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项目考核约束机制。严格落实《大数据工程项目考核激励办法》,做到刚性制度、刚性落实、刚性考核。建立调度督导机制,对项目方案规划和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导。为了“责任账单”的兑现,大数据工程项目组打出了推进实施“组合拳”,保障兖矿集团高质量完成大数据工程总体规划及ERP全覆盖项目,成为撬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