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力量狠抓工作落实

  奋进不止步,实干开新局。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工作落实年”安排部署,全面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加快追梦步伐,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激发了干劲,必将有力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是坚定“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为我们确立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又为实现这个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以此来检验,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方向已明、方针已定、路径已清,当前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我们一定要以坚定“两个维护”引领落实,以落实成效体现“两个维护”,以更大担当作为抓好各项部署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纵深突破,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更大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要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凝聚着心血和汗水,体现作风和意志,反映能力和水平。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必须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要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精减文件、改进文风,清理各种简报,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问题,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要从深入基层一线干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当“施工队长”,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办公在现场、服务到基层。要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坚持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以过硬的作风、以奋斗者的姿态,掀起改革发展新热潮。
  以更大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要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更需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要“拉高标杆”激发斗志,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要“正确用人”激活动力,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要“奖惩分明”激昂干劲,激励先进、鞭挞落后,大张旗鼓表彰奖励担当负责、狠抓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容错纠错”激励担当,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制度。要“严惩诬陷”激扬正气,让别有用心者受到惩戒,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要“关爱基层”激发热情,设身处地关心爱护、体贴体谅基层干部。       
  以更大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提高抓落实本领,既靠学习,也靠实践,关键要做到善学、善谋、善作、善成。各级干部要提高“善学”的本领,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专业学习、政策研究,加快知识更新,跟上时代步伐。要提高“善谋”的本领,把握规律趋势,增强“开门决策”意识,集思广益,形成机制。要提高“善作”的本领,运用好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抓全局性战略重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资源重点培育。要提高“善成”的本领,加强专业化运作,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善作善成的“真本领”“硬功夫”。
  以更大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要创新方法,完善机制。路子定了,决心有了,干成事的关键变量,就是思路和方法。要创新“责任管理”机制,每一项工作都要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要创新“效率管理”机制,下决心优化项目流程,能并联的并联审批、能容缺的容缺审批,实现“政策”和“落地”之间“零距离”。要创新“精准督查”机制,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改进督查方式,从严控制总量。要创新“写实考核”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要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更加注重各项工作的群众获得感,把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和群众。要创新“条块协同”机制,条块捆绑抓双招双引,条块协作抓制度创新,条块结合抓典型引路,把部门资源优势转化为基层发展优势。
  以更大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要严明纪律,步调一致。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也是狠抓落实的基本保证。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的真正负责。各级干部要自觉在“严”和“实”的革命性锻造中提升自己。要严明政治纪律,对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不力的,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都要追查政治责任。要严明组织纪律,正确对待组织决定,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小局与大局的关系,正确对待组织交给的任务,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要严明廉洁纪律,把“干净”和“干事”统一起来,扎牢制度“笼子”,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力度,加大舆论监督,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是廉洁项目、每一个工程都是干净工程。
  美好蓝图鼓舞人心,战略安排催人奋进。只要我们拿出“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拿出“光阴迫”“从来急”的奋进态度,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就一定能以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使命,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辉煌篇章。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