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要真有几把刷子

  □ 本报记者 袁涛 代玲玲

  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说,如何提高抓落实本领?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关键要做到善学、善谋、善作、善成。对此,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深有感触,或以自身成长经历,或从所在企业部门单位发展实际,或结合省情、国内外形势,纷纷发表见解。
  “广饶县作为全国百强县,发展势头良好。近几年随着形势的变化,一系列短板问题也随之暴露,比如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问题等等,面对的是‘既要、又要、还要’的复杂局面。”广饶县县长宋学华代表认为,对这些问题如果还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就没法爬过这个坡、跨过这个坎。“当前基层干部迫切需要全面提高在复杂环境下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做到真有几把刷子,就需要靠学习、靠实践。”他说。
  宋学华曾在乡镇工作过17年半的时间,又到新疆工作了3年半,对基层工作相当熟悉。他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整天忙于各项事务,系统性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并不多。“这次全省动员大会确定选派更多干部挂职学习锻炼、交流任(挂)职、到国(境)外培训,我感到非常振奋人心,很接地气,既给我们鼓了劲加了油,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提高“善作”的本领,威海市文登区区长林恒代表深表认同。他说,区县这一级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抓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倘若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很有可能顾此失彼、抓而无效。因此,要把精力聚焦到事关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上来,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打好特色牌、优势牌。
  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林恒介绍说,去年,文登区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探索实施了拿地即开工等20项改革服务措施,项目落地开工时限压缩40%以上,新开工项目数增长23%。“今年,我们将围绕做大制造业特色优势,集中一切优势资源,实施企业三年冲击新目标行动,努力培育一批过百亿、过50亿的龙头企业,培植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以企业的大发展带动产业大突破”。
  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曲阜师范大学策划建设的“中国教师博物馆”被省委书记刘家义点赞。作为“善谋”的典型,“中国教师博物馆”还被写入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这让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代表倍感振奋,更感责任重大。
  从曲阜到全国,作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标志性项目,这一想法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谈及建设的初衷,张洪海一句话给出了他的答案。他介绍说,目前,中国教师博物馆临时展馆已建成;新馆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并将和新校区一起同步开工建设。为保证博物馆的有序运转,学校将充分利用学术资源和人才优势,为教师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营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来自企业一线的省政协委员,齐鲁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精制车间主任夏恒受益于学习,受益于一套支持学习、肯定学习的制度体系。1995年毕业后,他从操作工做起,当过技术员,干过现场巡检,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化工行业对专业能力要求很高,需要及时发现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需要全面加强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至今,他仍然很感激当年带着他看现场的一位车间副主任:“临近退休,把记有密密麻麻个人心得体会的笔记交给我,帮助我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整个操作流程。”夏恒说,个人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企业单位建立健全鼓励学习的良好环境,这将极大鼓励成长成才。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路子来”,要靠一条条具体改革措施,靠一个个具体招商项目,靠一家家具体公司企业,靠一项项具体创新技术。蓝帆医疗发展中心总经理张永臣委员所在的企业,原本只是一家生产PVC手套等一次性医疗防护产品的传统企业,去年通过收购新加坡柏盛国际集团成功介入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领域,目前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心脏支架领域全球排名第四。
  “收购新加坡柏盛国际集团不是想收购就收购的,需要被收购方同意。我们是从30多家上市公司中胜出的,很大程度上靠的是精细化管理。”张永臣表示,山东实体经济实力雄厚,但目前很多企业还处于粗放式管理阶段,要从根子上把现有企业的管理水平搞上去,“引入精细化管理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使成本费用下降10%到20%”。“广东、上海等地有一大批管理咨询公司为企业提供全面服务,目前山东还缺少这样的氛围。”他建议,要从山东经济现状出发,积极引导企业做精细化管理,政府要积极创造这样的环境。
  抓落实,还要强化法治手段。在山东隆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临沂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程萍代表看来,以制度倒逼工作落实、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当前全省上下推行的“河长制”、“林长制”,其本质都是以制度倒逼工作落实。她建议,除了制度倒逼、问责倒逼,还要用好法治这一强有力的手段。程萍说,此次她同临沂代表团的一些代表一道提出了关于制定《山东省“一次办好”改革规定》的议案,正是对于当前抓好全省“一次办好”改革落实的呼应,有了法治的护航,改革才能真正做到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