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攥指成拳,打造“文山潍水”特色品牌

推动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王祥军 报道  4月6日,第十届山阳梨花节暨第一届梨花水镇嘉年华在昌邑市饮马镇山阳村开幕,千亩梨园内梨花竞相盛开,团团簇簇,莹莹似雪,秀美景色搭配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娱乐活动,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 本 报 记 者 宋学宝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王鲁兵 翟世强

  清明假期,从潍坊市区驱车半小时,沿一道两侧开满油菜花的景观路拐入昌邑市饮马镇山阳村博陆山生态旅游风景区,映入眼帘的是6万株梨花竞相绽放。4月6日,第十届山阳梨花节暨“梨花水镇”嘉年华活动在山阳村开幕。作为昌邑市2019“文山潍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之一的山阳梨花节延续了今年以来文化走基层、下营月牙湖大型灯会、民间文艺展演等文化旅游活动的良好势头,清明假期3天吸引游客约6.5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1100万元。“文山潍水”特色旅游品牌持续升温。
  如今,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了昌邑的一张名片。70公里潍河水穿城而过,与悠久的丝绸文化、渔盐文化、红色文化一道成为旅游业的发展的优势。原先,昌邑的旅游产业品牌多但各自为战,如何让产业实现提质增效?昌邑市整合各种文旅资源,攥指成拳,走出了一条特色品牌发展之路。
  “过去发展旅游业是资源好、展会多,但缺少总体规划,规模、层次、标准都较低,”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昌邑市依托优势资源,建成了青山秀水旅游度假区、博陆山风景区、“龙乡水韵·千年古村”文化旅游区等项目,每年举办的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山阳梨花节吸引了大批游客,乡村体验、休闲观光、红色旅游、滨海旅游都各具特色。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旅游行业呈现出各自为战的局面,发展模式趋同,整体吸引力不足,一场事关产业前景的新旧动能转换势在必行。
  2017年,昌邑市提出旅游业品牌战略发展思路,将分散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筛选出15项精品旅游活动,以当地地理标志命名,打包推出“文山潍水”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从组织形式、内容设定、责任分工进行统一谋划,整体包装推介,引领各旅游项目成为发展“合伙人”,抱团闯市场。
  发展到第三个年头,品牌迎来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契机。伴随着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融合,今年,昌邑市选优配强了41项精品文旅活动作为主要内容,龙乡文化节、绿博会、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等一批名优项目精益求精,新增加的陕西关中“昌邑村”文化交流、柳疃丝绸文化节等特色项目也看点十足,形成“1+1>2”的效果。
  2018年,昌邑市实现旅游消费47.38亿元,同比增长13.44%。获“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荣誉称号。
  “今年准备第二次参赛,沿河畔奔跑,看着碧水蓝天、亭栈小景、花草掩映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来自青岛的跑者崔先生正在“全省最美健身游路线”潍水风情自行车健身步道练习,备战4月底举办的2019“文山潍水”昌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作为昌邑首个国际马拉松赛事,2018年一经推出便吸引了来自我国国内及美国、哥伦比亚、菲律宾、墨西哥、南非等国共计4000余名选手参赛。
  “这些年单纯的景区观光游、初次游比例在下降,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质量、提供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成为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当地自然禀赋,昌邑市深挖特色文旅资源,加快旅游项目开发,拓展产业链条。对博陆山风景区、青山秀水旅游度假区、绿博园景区等进行持续完善提升,签约总投资30亿元的梨花水镇和总投资5亿元的“蓝杉·芦苇苑”农耕康养综合体项目,打造昌邑县委旧址、峻青文学艺术馆、火道知青馆等一批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点。
  2019年,“文山潍水”系列活动形成了以民俗大拜年、唱响昌邑为代表的文化演出,以绿博会、龙乡文化节为代表的节会活动,以国际半程马拉松、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为代表的体育康养,以写实水彩展、迎春油画展为代表的书画赏析,以陕西关中“昌邑村”文化推介、红色文化研讨为代表的研讨交流,以全民阅读、桑葚采摘为代表的休闲体验等多种类“文旅综合体”,构建起春赏花、夏游绿、秋摘果、冬玩雪,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多彩文化旅游局面,还将聘请专业旅游规划公司重新编制《昌邑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现在每张苇席售价一般在150到200元,去年还举办了首届蒲苇草编技艺大赛,展示的平台越来越多,一年下来每户最少也得编50张席,增加收入一万元左右。”草编项目非遗传承人李敬宗说。在刚结束不久的“文山潍水”系列活动——昌邑市民间文艺展演暨多彩非遗拜大年活动上,苇席、簸箕、鱼笼、提篮等造型多样、实用美观的昌邑蒲苇草编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游客拍照、采购。
  该市发挥“文山潍水”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丰富活动内涵质量的同时,突出民生底色,通过搭台唱戏,为深藏“闺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农产品等提供展示机会,结合土地流转、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契机,创造充足就业岗位,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
  目前,山阳梨花节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旅游就业300多人,山阳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0000元;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成立劳动公司,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年收入16000多元,外加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奎聚赏花会、龙乡文化节、柳疃桑葚采摘节、大陆梨枣采摘节等构建起一站式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开发包装柳疃丝绸、乐春面食、卜庄草编等传统旅游商品和毅硕丹参茶等新兴旅游商品,全方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