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南部山区道路实现无障碍对接

  □邱学文 王文彬 报道
  本报潍坊讯 “路修好了,原来卖不上好价钱的桃子现在几个小时就卖出去了。我家还开起了‘农家乐’饭店,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4月17日,安丘市柘山镇张家宅村村民程道年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涵盖临朐、青州、安丘、诸城、昌乐五个县市的潍坊市南部山区26个乡镇村民的心声。昔日交通闭塞、生产落后、生活艰苦的日子,随着一条条柏油“天路”的开通,正成为“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幸福路”。
  “交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根据“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统一部署安排,与潍坊市南部山区乡村旅游资源及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相结合,‘以线带面’打造文旅长廊,让‘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解决至景区‘最后一公里’的痼疾,实现交通无障碍对接。”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世文表示。
  “这条路修建以前,小山路坑坑洼洼,游客进不来,村民空有好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现在沿途仅我们乡镇就有1.5万亩优质桃园,每亩收入可达到6000元,合计每年为农民增收9000万元。”安丘市官庄镇党委副书记崔勇建说。
  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嵩山一号”大道高起点规划设计沿途旅游驿站、观景平台,深入挖掘文化内涵,配套旅游交通标识,建设田园综合体,将嵩山山水资源、旅游景点、历史古迹和乡土文化有机结合,实现了嵩山、龙潭湖、水杉林、淹子岭和北黄谷等主要景点的有机串联、无缝对接。大道把沿线31个村连成了网,既有出行路、旅游观光路,又有生产路,村民年户均收入达到7万—8万元。
  沂山东部生态农业观光路投资1200余万元,全长9.6公里;沂山景区环湖慢道投资2000余万元,全长7公里;沂山西部乡村旅游专线投资近2000万元,全长13公里,路宽6米,贯穿伏峪、万家坪、傅家沟、板峪、王家庄子等村,可供旅游大巴双向通行。目前,该路沿线已有伏峪田园综合体、沂山星河房车露营地、万家坪生态农业园、聚合鑫农业等项目落地。
  “交通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变‘输血’为‘造血’的直接、有效载体,只有路好了,村民出得去,游客进得来,农民才能尽快脱贫致富。”临朐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夏光超书记如是说。
  据悉,潍坊市南部山区规划旅游主线路全长486.1公里,沿线经过72个旅游景区,涉及49种特色产业,以及8个田园综合体。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