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情怀激荡青春力量

  □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张进刚 报道  5月1日,一名歌手在青岛五四广场唱响青春、歌唱美好生活。当日,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唱响青春”为主题的快闪活动在五四广场举行,青岛在校大中小学生、一线青年工人、青年志愿者等数百名参与者,用青春活泼的形式表达爱党、爱国、爱家的青春热忱,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  当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也在五四广场举行,岛城300余名各界青年代表参加,团员青年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齐声高呼:“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依盟
         赵 君

  青年是五四运动的先锋,爱国则是这场运动的号角与底色。
  回首五四百年,爱国主义精神闪耀齐鲁大地。进入新时代,山东以五四精神筑牢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创新开展青年践行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让青春的心跳与爱国的情怀同频共振。
  “校园思想政治大赛”是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盛会。该校学生徐子婷以甲午海战为题材,创作了情景剧《梦碎甲午》。“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我们查阅了大量史料,心灵受到强烈冲击,爱国热情被进一步激发。”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我省把开好思政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项目。当前,我省着力推广思政课综合改革经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弘扬工程,推动学生形成情感体系、信仰体系。
  全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活动。截至目前,1043.5万人次团员青年通过微信公众号“青春山东”参与学习五季32期主题团课;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形成了省、市、校、院(系)四级分层互补的培养格局,引导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我省以红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开展青年践行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活动,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日常化、理性化和全面化,在青年心中厚植爱国情怀。
  “红色教育”课是临沂北城小学今年新学期刚开的一堂必修课,教材的内容是根据学生的兴趣专门编写的一个个小故事,让学生们在聆听的过程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加深对沂蒙精神的理解。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很受学生欢迎。
  3月27日,省关工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腾飞中国、辉煌70年”巡讲活动,通过组织青少年走进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邀请五老进行面对面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全省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广大青年,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扛起青春担当,书写人生华章。
  四川凉山一场森林大火,夺去了27名森林消防员的生命。其中有5位山东好青年,他们最小的刚刚过完19岁生日,其余四人皆生于1999年,牺牲时不过20岁。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时年20岁的山东小伙袁强勇夺工业控制项目金牌。这是山东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首枚金牌,也是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获奖零的突破。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64654名“乡村好青年”在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1万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1.01万名农村贫困老年人,6万名青年志愿者牵手结对3万名农村留守儿童。
  助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全省5.5万名青少年积极参与“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在广大青少年中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
  爱国主义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青春力量在齐鲁大地喷涌迸发!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