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陈煤矿以党员创效推动“管理增值”

  □ 刘雷 魏忠富 张楠

  5月13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机电运输科副科长、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王立国,紧急召集创新工作室的党员们到设备库,对在井下巡查中发现的高压开关应用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确定了对馈电开关保护器的升级改造方案。王立国说:“每一次设备集中检修遇到问题时,创新工作室的党员们就会深入现场,商讨解决方案。”
  为持续推进企业管理手段升级后的“管理增值”工作,田陈煤矿将党建工作与实现企业“管理增值”有机融合,以党员创效推动企业“管理增值”,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该矿充分发挥党员创新创效在“管理增值”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党员创效基地”“王立国创新工作室”“创客下午茶”等平台,为不同岗位党员青年提供“习武练功”的场地和提升管理价值内涵的载体。
  “装备、技术等手段的升级,要求我们必须把管理价值提上来。近年来,我们累计完成技术创新项目40多个,申报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项,而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创新工作室功不可没。”该矿机电运输科科长赵增选说。
  与此同时,该矿充分利用工程技术人员专业优势,组建了“党员技术专家团队”,以“大共识、大共享、大防控、大帮扶、大协同”工作思路,采取巡查督促、会诊帮扶的方法,对机电辅助、采掘区队进行精准帮扶,并催生了“应急预备队”“工人师傅上讲台”“设备病例诊断手册”等一大批实用、可行的创新创效平台载体,真正实现了专业与专业、区队与区队间的互融互促,不断推进“管理增值”工作向纵深发展。
  “我们打破传统固有的思维模式,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技术专家团队等平台载体的示范促进作用,持续推进‘一提双优’装备升级,不断促进‘管理增值’。”该矿矿长刘小平说。截至目前,该矿17个变电所、6个泵房、16部主运输皮带机实现了远程自动化控制,达到了无人值守,为“智能化”矿山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