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煤公司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每年认定3名“付煤工匠”予以重奖

  □白涛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滕州讯 为充分发挥技能人才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煤公司于近日出台了“付煤工匠”培育计划,明确了培养“付煤工匠”的具体目标和路径。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付煤工匠’培育计划,每年为公司培养100名左右的技术工人,并认定3名‘付煤工匠’,力争到2020年,公司技术人才队伍总量居于集团公司前列。”负责该项工作的该公司工会副主席蒋冠说。
  为确保“付煤工匠”培育计划定位精准、靶向发力,该公司由工会牵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每年分专业、分工种选拔培养一批优秀“付煤工匠”,以此确保高端技能人才形成雁阵效应。
  “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完善公司技能人才结构、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公司经理于华兵表示,他们通过实施“工匠技艺技能传承工程、工匠培养平台提升工程、付煤技能大赛品牌工程及付煤匠心筑梦激励工程”四大工程,培养一批知识型、操作型和实用型技能人才。同时,把技能人才纳入公司“技能人才联盟”,落实定点联系、定期座谈、走访慰问等制度。
  为激励参与“付煤工匠”培育计划的职工学技术,该公司除每年拿出至少50万元资金奖励技能人才外,还根据工匠技艺技能传承工程全年考核情况,年底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评选,对评选出的“付煤工匠”“付煤特级工匠”进行命名表彰,给予相应等级津贴和福利待遇等奖励。
  他们还进一步提高劳模工匠的政治地位,为他们参政议政、参与组织管理创造条件。该公司综采一区的胡相卫、皮带工区的项宜峰等被评为付煤“机电工匠”,已被补选为该公司四届职代会职工代表。
  此外,为给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培训机会,他们还通过自办教育培训中心、矿企联动域外培训等平台,将理论知识、现场操作、轮岗学习、实际运用等模式进行“一条龙”式的连续交叉培训,加快人才培养步伐,让青年人才在岗位上接受锻炼,提高能力。据悉,通过实施一系列青年成长成才的措施、办法,近两年来,该公司先后有20余名大学生及优秀青年人才走上基层管理岗位,成长为矿井发展的中坚力量。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