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海洋地方标准发布,我省海洋管理标准化迈出第一步

精准获取海岸线数据有了技术规范

  围绕更加注重经略海洋,从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管理等三个方面,山东海洋标准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共包括培育先进标准130项,建设标准化创新基地、平台项目4个,海洋牧场、海洋生物等领域标杆试点示范项目12个等。
  □记者 赵小菊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6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山东省地方标准。新形势下我省制定出台的这一首个海洋地方标准,迈出了推动我省海洋管理走向标准化的第一步。
  海岸线范围清晰、基础数据准确是对海域开发与利用实现有效管理的关键保障。我省大陆海岸线全长3345.17千米的数据,是省政府经海岸线修测后于2008年公布的。近年来,由于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围填海造地、港口建设、临海工业等大规模用海活动骤增,我省海域岸线和海岛岸线的类型和位置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和迁移。目前沿用的岸线基础数据在很多地区已与实际现状不符,无法满足地方政府对海岸线的精细化监管要求。由于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对海岸线位置的界定标准把握不一,还造成了海域开发与管理范围交叉重叠、权责不清等问题。
  “目前,在海岸线调查测量领域尚无国家标准。为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我们率先从海岸线修测调查工作入手,提出制定山东省地方标准,明确海岸线的具体位置、类型及保护类别,为获取准确、翔实的海岸线数据提供标准规范。”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介绍。
  《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规定了山东省海岸线调查的术语和定义,海岸线界定,海岸线调查与分类保护的内容、方法与技术要求、主要成果等的基本要求,为我省海岸线调查、科学谋划海洋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提供了技术保障。
  “《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是新形势下我省首个海洋地方标准,是推动我省海洋管理走向标准化的第一步。”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金良表示。
  我省去年起全面启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海洋强省建设领域标准化建设”是试点方案确定的六大任务之一。“此次制定实施的《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是我省海洋标准体系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标准,对下一步建立完善海洋标准体系将发挥重要基础支撑作用。”郭大雷介绍,围绕更加注重经略海洋,从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管理等三个方面,海洋标准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共包括培育先进标准130项,建设标准化创新基地、平台项目4个,海洋牧场、海洋生物等领域标杆试点示范项目12个等。
  “按照‘急用先行’原则,我们将先组织海洋管理、海洋经济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20项左右,2020年年底前完成20项左右。”省海洋局副局长付日新表示。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