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铸就一流中医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建工作纪实

  △“不忘初心,中医药服务进万家”——走进沂蒙、服务老区群众活动

  △在院党委书记带领下,共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在三涧溪村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初心,中医药服务进万家”——三涧溪村大型义诊

  △“不忘初心,中医药服务进万家”——走进沂蒙、服务老区群众党性教育活动

  △医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准确把握公立医院发展方向,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充分发挥在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走出了一条国内一流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建设的成功之路。

  □刘宇 李祎晗 徐天歌 王凯
  
方向引领
新思想开拓新实践

  “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任何工作的最大优势,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庄严认为,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公立医院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对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推动医院又快又好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医院党委坚持用最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核心内容,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必读书,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思想引领,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延安、井冈山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新职工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新媒体平台,筑牢信念之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高潮。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四个意识”落实到治院兴院各个方面,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推动全院干部职工更好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民主集中制,提升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围绕议事规则、自身建设、中心组学习制度、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党管人才等6个方面,修订完善《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制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切实提高班子决策水平。
  高端引领,筑起中医药人才高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强院”战略,认真落实党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使用和引进管理办法,建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优化人才聚集“软环境”,注重“内培外引”,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建设优势学科和创新团队为核心,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团队创建计划、急需紧缺人才开发计划、青年英才成长计划和管理人才素质提升计划等五项“人才计划”。
  搭建多层次人才发展平台,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思想政治关,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强化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平台、泰山学者岗位建设平台、重点学(专)科平台建设。坚持机制创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使用、评价、激励、奖惩机制,不断优化人才成长发展“软环境”,让“人才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开展“晨曦人才计划”“TEMC海外培训项目”,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崭露头角;启动“薪火计划”,充分发挥老中医药专家传帮带作用。当前,医院拥有国医大师1人,全国名中医3人,山东名老中医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数12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岗位4个,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58人、国家卫计委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学者”1人,1人获“全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风建设永无止境。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制定出台《关于党委成员联系临床科室的规定》《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开展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挂职临床科主任助理活动。结合医院实际大力加强行风建设,落实国家卫健委《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意见》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和医务人员从业“八项严禁”,不断提高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和廉洁行医意识。
  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探索健康服务新模式。医院党委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探索中医综合诊疗及多专业联合诊疗模式,实现服务模式从“病”转向“人”。做大做强治未病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探索“预防—医疗—康复”及“医养结合”等健康服务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
  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对党员的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程序,加强党建课题研究,开展党建创新项目评比。
  “双带头人”培养,让党支部书记又红又专。2018年,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9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按期进行了换届改选,实施临床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临床党支部书记90%为“双带头人”,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开展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9人获学校2018年度优秀党支部书记。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活动,评审立项医院基层党建创新项目10项;成功申报大学党建重点突破项目1项、党建创新项目1项、全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项、全校党建工作标杆支部2项;制定党支部书记津贴发放办法,充分调动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全院基层党建质量,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医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参加所联系科室党支部活动,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两结合”“双促进”。
  “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建品牌“亮”起来。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重视在优秀青年医护人员中发展党员,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亮身份、承担当,困难的地方找党员,难点的地方找党委成员。医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把党员身先士卒作表率、解难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
  重温入党誓词,共过“政治生日”,永保共产党员本色。医院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共产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通过组织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重温入党誓词、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开展义诊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敢于担当。4月23日,医院组织党员赴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举行“健康驿站”揭牌仪式并开展“不忘初心,中医药服务进万家”义诊活动。在活动期间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共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进一步激发党员政治热情,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走进沂蒙革命老区,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向七一献礼。6月25日至26日,由院党委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中医药服务进万家”——走进沂蒙、服务老区群众活动,通过开展党性教育、义诊服务、走访慰问红军老战士、开展临床业务指导、举办护理讲座等内容,重温红色历史,接受党性教育,近距离了解百姓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老区医疗卫生事业、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中医药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山东卫生健康系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一步、先想一步、先查一步、先改一步的亮点。活动内容于7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引起极大反响。
  模范引领,发挥党员先进性。在各项工作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推进医院发展提供有力保证。87岁高龄的老党员、国医大师尚德俊教授,91岁的全国名中医张鸣鹤教授在耄耋之年依然坚守临床一线,精研医术、专心治学、收徒传承,为学术经验继承创新和中医药人才培养事业作出无私奉献。
  2015年,建院60周年之际,医院名老中医丁书文和邵念方教授,分别向医院捐赠5万元,以感谢党和医院多年来的培养,极大地激发起全院干部职工的爱院之情;离休老干部刘毅教授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高尚情怀。医院院报开设“党员风采”专栏,在门诊设立“党员服务岗”亮出党员身份,用身边的先模典型树立标杆。“最美健康守护者”“最佳十大人文护士”……通过评优选先、表彰先进等活动和方式,挖掘塑造身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优秀典型,推进医德医风建设……
以文化人
党性映红“儒医”品牌

  以文化人,党建引领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复兴是基础、关键的环节,文化自信作用巨大。庄严认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不仅是医术,更是文化。文化的本质是以文化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新时代中医院党的建设,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把医疗和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把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到关键点。医院秉承“乐群敬业 厚德怀仁”的院训精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突出党建,把党的建设与民族复兴、中医药发展紧密结合,将中医药独特资源与现代技术紧密结合,将员工个人幸福和医院发展紧密结合。
  5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一行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调研党建引领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工作,对山东省中医院在党建和文化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英模文化进医院,让每枚党徽都熠熠生辉。医院联合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举行“学英模践行三严三实,讲奉献服务百姓健康”主题活动。活动期间举办了“忠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孔繁森”事迹展览,成为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在全国设立的首家医院展馆,接待省内外兄弟单位及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2000余人。由51名平均年龄68岁离退休老党员组成的老专家志愿服务团,开展“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主题实践活动,3年来足迹遍及我省7个市,累计服务2000多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许,被山东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山东省“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用好中医药独特的文化资源,传播中医传统文化,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自2017年起,医院面向中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每年义务接收中小学生到医院参观、学习、体验,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每年安排专家走出去,走进校园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编印《走进神奇的中医》科普手册。2017年济南市两会期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已作为议案提交市人大。
  术可暂行一时,道则流芳千古。“大医传薪”留下中医药的根脉。医院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启动“大医传薪”工程,搭建医教协同服务平台,展示“大医精诚”精神,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优秀基因。首批项目“双百计划”,即百名主任医师进大学、百名青年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已开展22期,为培养有格局、有胸怀、有视野、有成就的优秀中医药人才奠定了重要基础。
  德高,技才能长。庄严认为,大医传薪、传播中医药文化,更宝贵的是传播良好的医德和医风。回顾医院发展史上多位名医大家的成才道路,会发现最关键的是他们饱受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拥有高尚的医德。
  知行合一,让传统医学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庄严认为,传承和发展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两个翅膀。传承是要把过去的传统继承下来,发展是在新时代,瞄准新方向,制定新目标,实现新突破。
  2018年,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隆重召开,医院承办的大会首届儒家思想与中医药文化专题论坛,邀请国医大师、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中国传统医药文化、儒学和中医学的关系和相互作用,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这是中医药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次向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600多位专家学者及嘉宾,展示了中医药这一民族瑰宝。
  以中医药为核心,促进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的交流、融合与发展,为呵护人类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年3月份,医院全面引进6S管理理念,借鉴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在全院范围内推行6S管理,对医院实施全方位的管理。成功引进“目标支持系统”,通过短短几个月的运行,医院的环境得到了改观,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爆发了无限潜能,全院已经形成积极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个安全、高效、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已经初步形成,实现传统医学与现代医院管理理念、手段的有机完美融合。
  倡导家院情怀,实现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的有机统一。2018年初,医院党委提出建设“幸福医院”的目标,将个人的幸福和医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医院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并将美丽、智慧、和谐、活力、平安五大要素进一步扩展为“5+n”,把职工和医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党委班子成员以服务为宗旨,以一名普通职工、工作人员的身份,以服务为主营主业;所有的党委成员下科室,联系所有科室,每年最少两次听取科室反映的问题,不管是否分管,都要一抓到底,直到解决为止。
  煞歪风,树正气。医院所有党委成员都用实际行动做先进文化的推动者和执行者,把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放在医院的最高处,谁也不能逾越,谁也不能做损害医院声誉和利益的事情,而且重罚重奖的标准不断刷新。“这种风气一旦树立,医院就会形成维护纪律、一心向上的整体氛围!”庄严说。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信仰就是灵魂,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正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责任、担当精神,满怀信心、励精图治、奋发作为,努力打造幸福医院,建设一流中医院,为建设健康山东作出积极贡献。
  本版摄影:刘欣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