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实力+民企活力:兖矿“混改”实现1+1>2

  □魏志尚
  
  美国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7月22日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兖矿集团以388.87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318位,自去年首次迈进世界500强俱乐部后,一年内将位次提升了81名。
  近年来,兖矿集团认真贯彻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加快国企改革十条意见,制定“1+4+N”实施方案。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立足新时代国有企业新使命,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机遇,通过增资扩股、员工持股等方式,积极推进主要业务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权属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把国企的实力与民企的活力成功嫁接,叠加效应、倍增效应、聚合效应骤显:混改企业利润总额普遍提升200%,资产总额增长50%,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国企、民企两种体制,决定了其截然不同的运作机制。如何在发挥国有资本优势的同时,嫁接非国有资本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混血企业”快速做大做强,进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面对严峻的形势,兖矿集团选择抢抓机遇、革故鼎新,做敢想敢试、先行先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该集团通过出资入股方式,引入非公有资本投资主体,参与混改企业经营管理。混改试点企业中,新风光引入非公资本2308.3万元,占比28.15%;上海中期引入非公资本占比16.14%;北斗天地引入非公资本3633万元,占比33.03%;金通橡胶公司引入非公资本300万元,占比45.5%;总医院与北京新里程医院完成战略合作,引进5亿元股权投资。同时,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增资扩股方式,支持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持股。同时,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审核程序,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资产评估,建立健全股权流转和退出机制,确保员工持股公开透明,严禁暗箱操作,防止利益输送。新风光、北斗天地、探创资源科技、金通橡胶核心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7%、13.2%、22%、45.5%。
  企业嫁接不能搞“拉郎配”,必须尊重市场规律。该集团采取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的原则,充分考虑混改企业实际,应混则混,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他们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对混合所有制企业遵循“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思路,按照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探索实践,以效益最大、效能最佳、效率最优为目标,用足用好混合所有制这个富有活力和效率的资本组织形式,通过增加非国有资本话语权,推动各层管理主体拥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
  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深度融合,增加非国有资本话语权,形成有效制衡的体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北斗天地公司以优质产业引入政府引导基金、业务协同性好的投资主体参与混改,政府、教育、资本运作等高层次优质合作资源迅速集聚,国有资本比例降至66.97%。股权结构调整同步带动治理机制调整,实现权责有效制衡,首创研发北斗+自组网系统,高科技信息化产品参与上合峰会等重要活动,获得多项技术成果奖。新风光参与国家标准起草审定11项,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120项,成为变频调速器国家标准牵头起草审定单位,城市轨道交通能量回收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金通橡胶高温高压重型橡胶软管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首创,获得美国MSHA、俄罗斯GOST等世界最严格体系认证,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
  此外,他们着重选择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产业协同效应,能够促进企业发展、推动企业上市、提高企业市值的投资者,积极引入战略支持。新风光公司建立健全绩效薪酬、弹性薪酬等激励约束机制,打造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责任共同体,有力提升企业发展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贵州能化引进香港中国煤矿(海外)公司战略投资2.97亿美元,转制为合资企业。
  大手笔带来的是大收益。混改后,各试点企业经营业绩指标几何级增长,国有资本功能持续放大,公司治理能力全面跃升,竞争发展优势更加凸显,企业内生动力爆发增长。北斗天地公司完成股改试点,取得二级保密资质认证和涉密甲级资质,核心板卡性能指标进入国内同行业前三名。新风光公司城市轨道交通能量回收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5%。上海中期资本实力、净资产、年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9倍、16倍、17倍。金通橡胶公司生产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利润较混改前提高807%,自主研发的高温高压大口径胶管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国际焦化改制重组后产品质量、经营管理、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职工工资同比分别增长11.93%、1237%和41.32%。
  截至目前,兖矿集团累计完成89户企业混改,占集团公司权属企业的63%,资产总额占比87%,营业收入占比91%。
  “我们通过依托国有资本产业优势、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发挥民营资本在市场机制、激励机制、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说。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