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立足生态优势、挖掘红色资源,“软硬”配套推动文旅融合——

红绿共舞,“小调”唱出致富歌

  ■编者按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作为八大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围绕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各地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做大优势特色。请看:费县立足生态优势、挖掘红色资源,红绿共舞,文旅融合,带动景区提质扩容、村民就业致富;诸城生活社区、生产园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地,让农民在县域内过上市民化的生活。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刘 涛 张 焱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位于八百里沂蒙的费县大田庄乡周家庄村,一棵百年大杏树下,摆着三四张桌子。这是张宝珍干农家乐的家什。由于环境好,开春之后,这里几乎天天不断人。“我的农家乐算是比较小的,但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38桌客人,所以请了5个帮工,家里的偏房和南屋也改成了餐厅。”张宝珍笑着对记者说。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费县是个山区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6.9%;又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当地通过完善软硬设施配套,实施红绿共舞,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出一个年营收过亿元的大景区,还使周围成千上万的村民通过开农家乐、农业设施租赁、景区务工等方式过上了好日子。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些水,但我们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规范化运作、专业化运营,开业第二年就实现营收过亿元。”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永胜对记者说,景区利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的独特优势,相继投入10多亿元,通过培育经典、创造精品、传承基因、融合发展,推进“红+绿”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景区自2016年7月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3亿元,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能够实现盈利的景区,日前还被省发改委列入2019年度拟支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公示名单。记者了解到,截至上半年,费县已创建A级景区13处、乡村旅游品牌150多个、农家乐近400家,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34亿元。
  “围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费县加大扶持力度,解决软硬件的配套难题;通过创新驱动,增强乡村旅游的内生动力。”费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主任赵锴说。该县设立了1亿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旅游项目扶持、基础设施配套、宣传营销等;新划定29个县级旅游特色村,5年内给予每村50万元的资金补助;投资12亿元完成40条公路提升,高标准实施“沂蒙漫谷旅游廊道”工程,打造了一条景致优美、配套完善、独具沂蒙特色的快进慢游自驾游线路,形成了“村村都是度假区、处处都有农家乐”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今年,为了让全县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费县把重点放在了业态创新上。5月18日,由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国研智库旅游研究院发起成立的“沂蒙(费县)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孵化器·大田庄博士工作站”揭牌,帮助当地开展旅游驱动乡村振兴综合实践。
  好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投资者,“梵心听雨”高档民俗就是一例。这里每间房每天的价格达到600元,负责人谢经理说:“住房的价格可能就是一二百元,但周边青山绿水的环境至少值三四百元。一些经营民宿的朋友来看了后,认为这里的民宿价格还可以更高。”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