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让曲山艺海文化得到重塑、重生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9月6日济南启幕

  □记 者 陈巨慧 
   实习生 任春玉 报道
  本报济南8月26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济南举行。本届曲艺周以“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为主题,全国共有131个曲艺项目参与演出,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60个,省级非遗项目34个。参演项目数量多、作品精,让其成为全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展示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表示,本届曲艺周,主要目的是要更好地展示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激发曲艺传承人群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提高曲艺传承保护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曲艺与人民生活更加紧密结合,推进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经过层层推荐遴选,本届曲艺周最终确定的131个曲艺项目,均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曲艺的标识曲种,民族特色鲜明,地域特点浓厚,表演形式多样;在演出内容上,既有广为流传的经典传统曲目,也有反映新时代主旋律的新创作曲目;参演的演员中,不仅有技艺精湛的各级非遗曲艺传承人,更有特邀的曲艺名家;在演出条件上,对演出剧场舞台、灯光、音响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系统完善,为演员和观众提供一流的演出和欣赏环境。本届曲艺周集精品曲种、精彩节目、强大阵容与完备条件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曲艺盛会。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全国非遗曲艺周与“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机融合,将成为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生动实践。曲艺周期间,在济南市中心区大明湖畔的百花洲片区、趵突泉、五龙潭等著名景区,将面向游客推出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将剧场的驻场演出通过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开发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让曲艺周成为游客可带走的记忆。曲艺周期间,还将在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等场所进行驻场演出,为广大观众奉献多场集专业演出水准、专业演出场所于一体的高雅视听盛宴。在43个社区(村)、校园、景区、企业、军营等开展演出讲座活动。
  本届曲艺周注重学术性,将以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发展和济南曲山艺海文化为主题,举办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邀请全国曲艺名家、知名专家、非遗保护工作者、参演传承人代表参与,共同为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与京津并列的曲艺“三大码头”之一,济南挖掘出曲艺类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市级代表性项目15项,被确定为全国非遗博览会永久举办城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在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将发挥好全国非遗曲艺周的持续影响力,让曲山艺海文化得到重塑、重生,并充分利用好“曲山艺海”这一独有的名片,探索更多的文化旅游产品,让“曲山艺海”这个IP借助旅游的推广,更具有价值。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