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出新时代山东政协新样子

——十二届山东省政协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魏然

  2018年初开局伊始,十二届山东省政协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踏上了创新实干、聚力前行的新征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在双向发力、提质增效中,在汇集合力、团结奋斗中,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政治引领,把好方向盘
  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十二届省政协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在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作了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政协组织的信任和期望,成为省委加强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体现。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省政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每一个“规定动作”,抓实每一个“关键步骤”,深入检视问题,制订整改方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18年2月6日,十二届省政协履新的第五个工作日,省政协党组研究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意见,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付志方强调要强化理论学习,提高领导能力,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在省政协落地。
  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重中之重。目前,省政协已经构建起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学习研讨和委员集中培训、机关各单位党支部集体学习等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等有学习任务的会议90余次;在全省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设立研究基地……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018年10月16日,省政协首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部署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为各级政协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高质量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就在座谈会前一天,省政协党组出台了加强党组成员同政协各方面经常性联系的意见,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4个月后,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成立,标志着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分工负责抓党建的完整组织体系形成。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省政协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履职尽责上。
服务大局,绘好工笔画
  十二届省政协开局近两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履职“主战场”,每年聚焦一个重点课题深入调研,集中力量破题攻关,打造协商议政精品。
  2018年度,省政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历时5个多月、组成90个调研组、直接参与调研的各界人士737人次,形成7个方面52个调研课题、60篇调研报告,梳理具体问题385个,提出对策建议719条。
  今年的专题调研,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展开,方法更加丰富多样、调查更加深入细致、研究质量更加突出。在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派出2-3人的调研小分队直接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采用问卷、录音专访等形式摸真相、察实情,最终形成45篇、总计16.7万字的调研报告。
  连续两年凝结着全省政协系统心血和智慧的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后,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汇报,得到了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称赞。
  履职内容抓纲带目,履职形式突出重点。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委员们最大的感受是,议题少了、议政深了、分量重了。
5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分别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扩大对外开放协商议政,且开得唯实唯新,首设省政协常委与省政府领导互动环节,首次进行远程协商,首次开展专题监督,不断完善互动交流和分组讨论等,获得常委们纷纷点赞。
  与此同时,围绕“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沿黄生态建设,科学利用黄河资源”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四个领域工作,综合运用提案督办、办理协商、民主监督等多种方式参政议政,打出议政建言组合拳。
  政协履职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2次专题调研、5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4个重点提案督办,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精里做,绘就精谨细腻的议政工笔画。
凝聚共识,画好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
  十二届省政协锚定新方位新使命,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团结凝聚服务大局的磅礴力量,靠民主汇集推动发展的聪明才智。坚持“双向发力”,在建言资政的同时,将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
  一方面,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界别群众,每一次调研既是委员们深化认识、自我提高的过程,也是宣传政策、增进团结、形成共识的过程。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深度参与专题调研,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邀请参加视察考察、学习培训,提交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等,为他们在政协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省政协十分注重发挥统战和团结联谊功能,深化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加强与住港澳委员的沟通交往;致力加强对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的团结引领,进一步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共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
  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省政协通过一系列活动凝聚了各方正能量,促进了各方联谊交流,形成了服务全省大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提质增效,建好主阵地
  省政协机关是政协工作的“参谋部”“总枢纽”“操盘手”,委员是政协活动的主体,两者工作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作风硬不硬,直接关系着政协工作能否提质增效。
  在机关建设上,十二届省政协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开展一系列加强机关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举措。大力倡导“严、细、深、实、快”,转变文风会风,提高机关办文办会办事水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教育管理激励机制等,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实保障。
  省政协先后修订完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举措,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健全履职档案,制定《省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试行)》,严格委员履职考核、监督管理,引导做好“委员作业”。
  及时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委员界别活动的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界别工作运行机制越来越顺畅。仅2018年,各界别活动组累计开展学习、调研、考察等活动130余次,参加委员1526人次,多项调研协商报告、界别提案等得到省领导批示,实现了委员履职“无死角”“零遗漏”。
  更具开创精神的是,省政协今年探索实施了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门委员会制度,改变了过去以地域划分为先、各专委会仅联系省直界别活动组的模式,在省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各界别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界别委员履职活动。以界别为纽带,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省政协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的机制已搭建起来,委员履职尽责的渠道更加畅通。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