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车、平车、整车一气呵成仅需一分多钟

蒋庄煤矿打造百秒装车作业线

  □通讯员 尹丽君
   记 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滕州讯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的储煤厂,发现整个厂区略显“冷清”,只有来来往往的货车穿行其中,几乎别无他物,与想象中的煤堆满地、车水马龙等景象大相径庭。
  而与此“冷清”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该矿火爆的商品煤销售场面。据该矿运销科科长李启坤介绍,国庆复工后,该矿发挥水运、汽运、车运三路联动优势,连续3天日发运量近万吨,均超计划完成发运任务,其中7日当天发运10881吨,创下该矿今年日发运量新高。
  “越简单越高效,让自动化装备来代替人工劳动,让‘智慧驱动’代替‘汗水驱动’,由几个按钮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就不要再付出额外的劳动,真正让科技创新助推矿井发展。”该矿矿长齐卫东说。
  据介绍,他们2014年就在新建精煤仓期间自主设计并安装了1#、2#精煤汽车装车系统,可直接将精煤从精煤仓装到货车中,从而省去了精煤落地再装车的环节。
  该矿运销科副科长李圣尧介绍,现在所有的装车工作仅需操作人员点按几个按钮,装车、平车、整车三个装车过程便一气呵成,无需铲车协助,更无需人员干预,整个过程仅需一分多钟,百秒以内就漂亮完成。
  “过去由一群人干的活现在仅由一名操作人员就可完成,不仅每年可节约各类费用257万元,最关键的是大大提高了发运效率,装车效率提升了40%。”该矿选煤厂厂长褚衍静说。
  在此基础上,他们今年三季度开始自主设计安装了3#精煤装车站。据了解,该装车站实现了全封闭管理,有效促进了发运能力,解决了小客户单指标发运的煤质难题。
  “原来两套装车系统每天发运量最高5000吨,现在每天可发运精煤8000余吨,进一步拓宽了多元化销售渠道,收获了产销深度协同的最大红利。”李启坤说。
  蒋庄煤矿汽车装车系统的成功运用,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造了快速、高效、环保的百秒装车作业线,还荣获了国家专利技术,并成为中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七项先进适用技术之一在全国进行推广。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