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主题教育中,泰安、菏泽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抓住重点关键,以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再过不久,我们的8号、9号、9A三栋楼就能接上天然气,老百姓生火做饭从此不再点炉用电。”10月16日,新泰市新甫街道前上庄村村主任王成学说。前阵子,前上庄村村两委专门召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确定把解决这三栋楼的通气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其实,早在2018年,经村两委协调,天然气主管道就铺到了小区家门口,可连接这三栋楼的天然气管道必须穿河而过。而按照规划,管道要连通,只能等到河道改造完成后。在主题教育中,新泰市要求每村至少为群众办理一件民生实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上庄村村两委借着棚户区二期改造的东风,实施村内河道改造工程,年前这三栋楼就能通上天然气。
  这是泰安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从一开始就查起来、改起来,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泰安市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对照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求找差距不足。泰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对照查摆,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六问六查”,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
  在征求意见中,注重对接群众需求,采取主动找、基层提、热线听、网络问、班子谈、上级点等方式,查找工作堵点、找准民生痛点1466条,逐条分解到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提出首批即知即改问题138项,在市级媒体公开。
  此外,泰安市还遴选不同时期先模人物,编写泰山“挑山工”先进事迹。通报表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选树10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开展巡回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典型找不足、明方向。开展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确定对标对象87个、对标任务298项,推动在对比中查找短板弱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菏泽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聚焦突出问题,采取务实措施,不断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指示要求抓整改促落实。菏泽认真细化梳理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坚持改革创新,菏泽着力推行“一次办好”改革,推动“营改增”等1200余项改革任务落地。菏泽市定陶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办好群众眼中“一件事”为目标,在商事登记、不动产等涉农及民生领域,梳理“一事一流程”49项,避免群众“来回跑”“两头跑”。
  “要敢于承认落后,激发努力改变落后的精气神,靠比别人跑得更快、靠更高质量的发展、靠更高效率的工作、靠更高效益的回报,加快实现后来居上。”在菏泽,聚焦争先进位抓整改促落实正成为鲜明特点。针对部分党员干部精神不振、动力不足、压力不够等问题,菏泽市倡树“不耻落后、自强不息、发挥优势、改革创新”精神,健全完善干部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开展寻标对标,着力找准在民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财源建设等5个方面差距短板,增强加快发展的压力感和紧迫感。
  在专项整治方面,菏泽市制定完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8个问题的具体整治方案,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责任,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工作实效。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整治,摸排党组织软弱涣散村260个,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实行重点管理。集中整治“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