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由大到强”

山大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

  □记 者 王原
   通讯员 冯刚 车慧卿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0月15日上午,在迎来118周年校庆之际,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发布会暨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恳谈会。
  会上正式发布了《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号召60万山大人以迎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山大贡献。
  会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水平、服务社会、文化引领、对外开放、内部治理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并就《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进行了说明。
  本次发布的《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主要凸显了10个方面26项任务:第一,坚持为国育贤,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努力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致力于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改进创新创业就业工作;第二,夯实人才基础,打造新时代精英云集的高地。广揽天下英才,营造人才成长发展良好生态;第三,推进更新换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打造学科高峰,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第四,致力科技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头供给。实施“重大基础研究行动计划”,合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第五,弘扬人文传统,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全面振兴。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培育“山大学派”,建设新型高端智库;第六,扎根齐鲁大地,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打造“山大系”品牌,助力山东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校友力量实干兴邦;第七,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拓展国际科研合作,构建全球合作伙伴网络;第八,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异地多校区办学模式,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推动内部管理实现深刻变革;第九,强化支撑保障,筑牢实现“由大到强”的物质基础。切实提高财务保障水平,扎实推进条件建设;第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办学优势。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讲话中强调,“强校兴国”是山东大学的文化基因。118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坚守着“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积淀形成了“学术报国”的优良传统,竭力履行好“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山东大学118年的历史,不仅是全体山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鞭策我们担承强校兴国使命的动力之源。“强校兴国”是山东大学的时代担当。大学要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始终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为使命担当。“强校兴国”是党和国家赋予山东大学的时代使命,是山东大学办学初心的内在要求和再创辉煌的战略选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要提升强校兴国的政治自觉,明确强校兴国的目标指向,激发强校兴国的精神动力。“强校兴国”是山东大学的坚实行动。站在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历史新起点,学校将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内涵发展,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
  近年来,山东大学明确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理念,将“服务山东”写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并确立为未来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一段时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综合、文史见长、人才荟萃、顶天立地、三地办学的优势,认真谋划实施了服务智造山东、健康山东、文化山东、经济山东、海洋山东、教育山东的“六条路径”,并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学校将立足山东,放眼全国,紧盯世界,争创一流,紧密围绕山东“八大战略布局”,系统推进服务“六个山东”,全力打造服务山东“山大系”品牌,真正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贡献山大力量。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