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学院首创成果助力港口照明系统更新换代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荣成讯 近日,由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和石岛新港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10000W LED港口高杆灯示范工程”在荣成市石岛新港圆满完成建设任务。据初步测算,本次示范工程采用的10000W港口LED照明系统,电耗仅为高压钠灯的1/3,每套一年可节约港口照明用电9万千瓦时,节省电费近20万元。
  据悉,目前港口照明普遍采用的高压钠灯照明系统,存在能耗高、寿命短、显色指数低、启动慢等缺点。而LED照明产品由于散热技术水平限制,难以突破单体功率瓶颈,无法满足港口大功率照明需求。
  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项目团队经多年研发,首创了国内单杆总功率为10000W的港口LED高杆灯,单杆总功率目前为国内最大,成功满足了港口照明更新换代的需求。此外,产品采用了先进的无动力液冷散热专利技术,解决了LED高热流密度散热难题;首创了适用于港口作业的多色温光谱配置方案,充分满足了多变气候环境下的港口照明需求。
  据悉,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已开发包括港口灯在内的系列大功率LED照明产品,具备了推向市场的条件。目前,该所已与某省管一级国有全资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成立公司,推动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的产业化。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