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

柴里煤矿打造指尖上的“智慧矿山”

  □通讯员 房蓝军
   记 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滕州讯 “只需轻轻点下鼠标,就能轻松完成各层级月度、季度安全质量考评。放在以前,这需要几个人忙活一整天,数字化信息平台真是太方便了。”11月18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安监处张传龙说。
  今年以来,柴里煤矿全面落实“一提双优”工作部署,对生产装备、生产系统等硬件设施进行升级完善,对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提档升级,积极打造指尖上的“智慧矿山”。
  该矿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全层级自主管理网络信息考核平台与人员定位系统、党建信息化考核系统以及集团公司双预控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的并网链接,具备了数据自动抓取、手机APP一键登录功能。
  “利用手机,随时可以查看每天的下井履职人数、‘三违’个数、薄弱环节产生频率等情况,有的放矢地对工作中的不足进行改进。”柴里煤矿副矿长顾洪利说。
  该矿不断健全完善考核结算网络平台,修订完善内部市场化运行规则和区队考核结算办法,真正做到与考核结算网络平台相匹配、相适应,让“一键结算”不断提升矿井经营管控水平。
  “‘云平台’不仅让票据传递变成数据提取、共享,还可以随时随地沟通协调、快速处理各种工作,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柴里煤矿副矿长杨位栋说。该矿的“云平台”每天更新内部市场化经营运行情况,班组、区队、专业公司、矿四级市场的各类数据尽收眼底。
  随着“一提双优”建设的不断深化,柴里煤矿所有采煤工作面均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开采,真正实现了支架自动跟机、采煤机自动截割、调度台一键启动等智能功能。
  随着该矿选煤厂迈进智能化时代,地面职工也可以进一步优化劳动组织,实行“三上、一备、一应急”轮岗轮休制,有效压减中、夜班人员,不断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下一步,该矿还将启动实施“智慧后勤”建设,引进先进设备,推行手机APP点餐等新型服务,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我们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技术,轻松实现指尖上的管理,进一步提升矿井便捷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该矿矿长刘金辉说。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