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品质鲁药”品牌建设领军人物

上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炜

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庞广礼

安丘市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军

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扈永刚

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衍明

山东创新药物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鸿

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衍明
  从个体小化工企业起步,经过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从初始加工到最终打造出世界领先的完整维C产业链,山东鲁维制药董事长冯衍明,将鲁维制药做成了全球行业龙头。
  1982年,退伍回家的冯衍明创办了村里第一家个体企业。冯衍明深知人才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创业初期困难重重,他创新用人理念,以员工的能力、特长为出发点,因人设岗;科学安排最合适的工作,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凭借过人的胆识和先进的管理硬是让个体企业走上正轨,他掘得人生第一桶金。通过全面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和企业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让员工更好地发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1985年,冯衍明担任孟机村主任后,面对村集体“一穷二白”的现状,他毅然把年产值25万元,每年纯利6万元的企业无偿捐给村集体,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的路子。
  几十年来,企业发展的同时,冯衍明不忘父老乡亲。从投资400万元建起职工公寓、食堂、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场所,到出资修建与孟机村连接张博路和胶王路的两条高标准公路,他每年给孟机村投入七八百万元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村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热心社会公益的他,一次性认捐慈善基金6000万元。
  如今,孟机村村民们享受着城里人没有的福利:村里的小学生每人每月享有100元补助;初高中学生每人每月享有150元补助;在外上学的大学生每人每月享有200元生活补助;村里男60岁、女55岁以上老人按每月200至600元发放老年补助;同时村民还享有水、电、暖等补助……而这一切的资金,均来自冯衍明的鲁维。
  3年前,冯衍明投资近亿元建起9座居民楼,村民全部住上小康楼。如今,80%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在鲁维公司工作。屹立的高楼、繁忙的企业、精神矍铄的老人,身处和谐幸福、优美舒心的环境,村民们都竖起大拇哥:“这都是衍明书记的功劳,有衍明在俺们晚年什么也不愁!”
  冯衍明,用奋斗和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退伍军人的高尚品格,诠释了一个良心药企回报桑梓、回馈社会的大爱情怀。
  
上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炜
  自2017年6月23日至今,何炜一直担任上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期间,何炜十分注重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及文化知识的学习,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勇于探索。
  富有魅力的品格让何炜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很高的群众威信。他主动加强与政府、主管单位和各部门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在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透明公开。作为济南市天桥区人大代表,何炜积极参加代表团的各项工作,听取广大选民意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推进政府工作,积极为人民服务。讲团结、重配合,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自任职以来,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品牌越做越好。“两票制”推行期间,何炜带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主动联系供应商和医疗客户沟通品种,走在基层,战斗在第一线,指挥在第一线,顺利完成“两票制”的过渡。为了更好地服务上下游客户,促使服务流程更为顺畅,在他的坚持与指导下,公司对ERP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工作,新版ERP系统于2018年10月成功上线,为上下游客户提供了便捷。
  2019年7月,山东省级平台在何炜带领下正式启动,为实现平台一体化,加强资源整合、加强管理、提质增效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公司内部管理上,何炜从人员管理、经营模式、规章制度、员工福利等方面开创了新局面,使上药山东增添了新活力。同时,何炜注重加强外部的合作与沟通,强化学习,经常邀请政府部门专业人士开展质量、经营、法律等各方面的培训活动,不仅更好地贴近党组织,也为员工谋得更多学习契机。在他带领下,上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先后获得济南市“诚信用人示范单位”、医药冷链物流“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工人先锋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等荣誉。
  在任职的每一个岗位都表现突出,何炜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6—2018年期间,先后被评为上海医药“先进个人”,上药控股“十大先锋党员”,2018年上海医药“优秀党员”,2019年“品质鲁药”领军人物等。
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扈永刚
  扈永刚,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中国医药包装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省硅酸盐协会副理事长。先后荣获“振兴淄博劳动奖章”,山东省轻工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中国医药包装事业突出贡献个人奖等荣誉。
  1993年,扈永刚带领公司在全县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造,全面推行企业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形成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并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
  扈永刚大胆创新,带领公司科研团队屡获嘉荣。他创造性地将“数字控制”改为“计算机控制”,连续完成行列机4次提机速;通过行列机“四滴料”改“五滴料”,取得了年可增加产值近亿元的成果;自主开发药用丁基胶塞配方体系,采用真空模压成型工艺,生产出国内一流药用丁基胶塞产品,并成功开发覆膜丁基胶塞产品,解决了胶塞产品相容性难题;开发药用玻璃瓶全自动检验包装,打破了人工检验成本高、效率低的困境;2013年研发的小口压吹成型技术,实现了药用玻璃的轻量化生产;2004年领导科研小组成功研发的中硼硅玻璃模制瓶,填补了国内空白;2014年公司耐碱中硼硅玻璃输液瓶产品耐碱性达到1级,解决了碱性药液侵蚀产生玻璃脱片难题。
  扈永刚狠抓产品结构、工艺、品质、技术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主导规划了总占地1000亩的医药包装产业园,新上10亿支中硼硅模制注射剂瓶,年产20亿支中硼硅玻璃管制瓶,主要用于包装冻干生物制剂、粉针、疫苗、基因工程药。在保证现有环保设施达标运行的基础上,先后投资上亿元实施超低排放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公司的环保治理工作水平。目前,公司环保设备设施运转正常,全部达到国家目前的排放标准要求,且部分区域已经达到了山东省第四时段的更高标准排放要求。
  在他带领下,公司制定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产品质量放行制度,公司质检中心2009年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2019年扈永刚组织成立药包材研究室,投资1000余万元购置了X射线荧光检测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ICP-MS、扫描电镜、真空衰减等仪器,提高药包材研发和检测能力,保证药包材使用安全和药品质量安全。
  
安丘市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军
  王军,安丘市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多年来,王军抢抓机遇,探索发展新模式,使公司成为年产化学原料药对乙酰氨基酚40000吨(世界最大对乙酰氨基酚生产企业),DC级对乙酰氨基酚12000吨(位居世界第一位),集原料药、片剂生产和销售,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全球现代化专业制药企业。
  鲁安药业紧紧围绕“做优做强扑热息痛产业”总体思路,心无旁骛发展主业,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增强企业整体实力。新上16000吨对乙酰氨基酚扩建技改项目,实现年生产能力从24000吨到40000吨的历史性跨越。发挥原料药规模优势,大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产业链。新上4000吨DC级对乙酰氨基酚扩产项目(直接压片级)。该项目引进世界上先进的一步制粒机,形成12000吨年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一位。自主研发喷雾造粒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走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列。
  鲁安药业建立起系统完整、程序科学、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型,即从劳动力低成本竞争向差异化竞争战略转型、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战略转型、从资源能源依赖向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型、从单一市场为主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重战略转型。
  在王军带领下,鲁安药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得到了官方机构和国内外客户的充分认可,连续5次通过美国FDA和欧盟EDQM质量认证及辉瑞、强生、史克、施贵宝、赛诺菲等国际知名制药企业的质量审计。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全方位、立体化的销售网络,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稳步提高,出口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南非、印度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公司被授予国际市场优质供应商与合作伙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环境友好型企业、山东省专利明星企业、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潍坊市百强民营企业、潍坊市诚信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注册商标“鲁安”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被认定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山东创新药物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鸿
  江鸿现任广州施美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施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创新药物研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等3项国家级课题,承担了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等10余项省级课题。获得了10多项新药证书并使之产业化,主持了100多项药品的研发项目。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8项,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专利奖等多项奖励。所带领的企业先后多次荣获全国医药综合研发实力50强、全国医药研发10强企业等。
  2016年3月江鸿全资收购了山东创新药物研发有限公司。在“以仿养创、以仿促创、仿中有创、仿创结合”的滚动式研发模式下,先后自主立项了100多个抗肿瘤、心脑血管、降“三高”、精神类、罕见病药物,绝大多数都是世界制药巨头的“重磅炸弹”品种,山东创新研发质量和效益有了显著提高。
  为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2018年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征地投资兴建了3万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和中试、GMP制剂生产线,大力实施药品上市许可人(MAH)战略,目前已经有10多个药品上市持有人持证项目在研。
  3年来,在江鸿带领下,山东创新从一个单纯的药学研究CRO研发企业,发展成为“药学+临床”“原料+制剂”的综合化、一体化的新型全产业链药品研发CRO提供商。目前,山东创新药物研发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山东科新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创新谷临床研究有限公司、广东希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原料+制剂的CMO生产加工基地和临床研究基地、药品上市持有人持证公司。初步形成从药品的临床前研究、药学研究、临床研究、药品上市持有人(MAH)、委托生产加工和定制服务(CMO)等全产业链的闭环。先后为山东省20多家药企和全国50多家医药百强及上市公司提供了100多个品种的药学研究和临床研究服务,每年的合同金额超过2亿元。
  在实施“首仿、抢仿、高难仿”的同时,江鸿积极布局创新药研发,目前在研1、2类创新药6个,已经有2个进入到临床前安全性评价阶段。他还十分重视研发平台建设,自行建有手性药物研发平台、抗肿瘤药物研发平台、精神药物研发平台等6个自主研发平台,其中精神药物研发平台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评为“山东省精神药物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庞广礼
  庞广礼,现为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标兵等荣誉称号。
  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省内唯一的以血液制品为主,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血液制品是宝贵的人源性生物类药品,在医疗急救、战伤抢救以及某些特定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上,有着其他药品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储备资源。庞广礼率领团队始终致力于血浆综合利用开发,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以上用于研发新产品,壮大科研力量,形成泰邦自有的研发创新体系,科研创新能力飞速发展。近年来,由庞广礼带领研发团队先后研发的人凝血因子Ⅷ、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纤维蛋白原三个新产品陆续上市,填补了国内空白,极大地缓解了国内,特别是我省血友病患者的用药困难。
  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庞广礼组织制定了“规范管理、质量第一;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顾客至上,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围绕此方针,建立健全了涵盖影响产品质量所有要素的质量管理体系,系统地贯彻到产品研发、原辅料控制、生产过程的监督与管理、成品的检验及审核放行、上市后跟踪管理等活动中,形成了安全有效的全过程、全链条质量保证体系。
  庞广礼积极倡导“造福人民、回馈社会”的企业精神,多年来,累计为省内贫困人群及公益组织捐献药品和救助金2000余万元,特别是向全省贫困血友病患者持续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药品和救助资金,助力我省贫困血友病患者健康的改善。
  为打造国际先进、行业领先的高新科技产业,2018年,公司总投资25亿元占地260亩的泰邦生物科技园血液制品产研基地建成启用。在原料血浆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年可实现1500吨血浆的产能,供应三大类15个品种市场急需的血液制品2000余万支,实现年销售额60亿元,创税10亿元。

立即打开 权威 价值 品质 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